SUN_Shine_HY

【历史的维度】

MIssCacts:

theeyin:







历史上的每一个时间点,都像是一个十字路口。虽然从过去到现在已经只剩单行道,但到未来却有无数岔路可走。其中某些路比较宽、比较平坦,路标比较明确,所以也是比较可能的选择。然而,历史有时候就是选了一些完全出人意表的道路。




历史的铁则就是:事后看来无可避免的事,在当时看来总是毫不明显。





历史就是这样的一团混沌,历史就是无法解释得斩钉截铁,无法预测得十拿九稳。在同一时间,有多方力量互相影响、互相牵制,只要某方力量有了极小的改变,结果就会有巨大的不同。




我们之所以研习历史,不是为了要知道未来,而是要拓展视野,要了解现在的种种绝非「自然」,也并非无可避免。未来的可能性远超过我们的想象。





历史学家研究过去不是为了重复过去,而是为了从中获得解放。




我们每个人都出生在某个特定的历史现实中,受特定的规范和价值观制约,也由独特的经济和政治制度来管理。我们都会觉得自己所处的现实是理所当然的,认为这一切纯属自然、不可避免、无法改变。但我们忘了世界是由一连串的意外事件所创造的,历史不仅塑造了我们的科技、政治和社会,也塑造了我们的思想、恐惧和梦想。“过去”从祖先的坟墓里伸出冰冷的手,掐住我们的脖子,让我们只能看向某个未来的方向。我们从出生那一刻就能感受到这股力量,于是以为这就是“自然”,是我们不可分割的一部分,也就很少试着挣脱并想象自己的未来还有其他可能性。




研究历史,就是为了挣脱过去的桎梏,让我们能看向不同的方向,并开始注意到前人无法想象或过去不希望我们想象到的可能性。观察让我们走到现在的一连串意外事件,就能了解人类的每个念头和梦想是如何变成现实的,然后我们就能开始以不同的方式思考并编织出不同的梦想。研究历史并不能告诉我们应该如何选择,但至少能给我们提供更多的选项。




那些希望改变世界的举动,常常从改写历史入手,从而使人们能够重新想象未来。




 






评论

热度(8)